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消息>財法所內訊息

南臺科大財法所「法律聊聊天」講座 郭俊麟老師談家庭暴力

公告類型: 一般公告
點閱次數: 1703
南臺科大財法所「法律聊聊天」講座  郭俊麟老師談家庭暴力

一間在學校附近、廣受大家歡迎的越南河粉店幾個月前突然關門,這學期已被他人頂替,更名營業。在南臺D-card版上,有人開始討論起那間越南河粉店的消失,或許可能與家庭暴力有關。俗諺「法不入家門」早已是過去式,隨著1998年家庭暴力法的通過實施,賦予了防治家暴的法律依據。南臺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「法律聊聊天」系列講座,於5月1日(週三)下午特別邀請郭俊麟老師,與本校同學一起喝下午茶,並聊聊家庭暴力問題與防治相關常識。
郭俊麟老師表示,家庭暴力由於現實之親屬關係與經濟、社會利益上的約束而出現一定程度的隱蔽性,導致這類傷害行為被掩蓋或被要求不得對外張揚。生長在家暴環境的孩子雖然未必是家暴的直接受害者,但為了保護母親而受波及者也不在少數,受暴婦女幾乎都是為了子女才願意挺身求援。接著談到「消失的越南河粉店」事件,郭俊麟老師分析,在新移民群體中,夫妻間的不平等關係讓家庭暴力頻繁出現,新移民由於社會人際網絡較為薄弱,受暴者往往無處尋求援助,因此,新移民的社會關懷與支援需要政府更多的關注。郭俊麟老師強調,再多的理由都不是傷害家人的理由,心情不好也不能成為施展暴力行為的藉口。研究顯示,家庭暴力悲劇會複製,經歷過家庭暴力的孩子有三分之一在日後成為「施暴者」或「受暴者」。
 
參與本次講座的本校視覺傳達系何舒涵同學受訪時表示,受到這次探討家庭暴力與防治的主題吸引,因此參與了這次的聊聊天講座。何舒涵談到,從各種案例與相關影片的介紹,了解到家暴其實在我們生活裡隨處可見,但至今仍有觀念還是保持家醜不外揚、法不入家門的想法,而沒有對外求助。何舒涵說「每個案例也可以看出來要預防並不容易,但發生時總要學會保護自己」!
發布日期: 2019/05/14
發布人員: 王士銘


為什麼選擇南臺財法所




本所通過AACSB
商管學院國際認證




本所通過ACCSB
華文商管學院認證